中文版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答疑 > 所有小类

什么是涂层?

时间:2012-11-29 13:41:42  来源:涂层技术原理及应用  作者:胡传炘,宋幼慧编著

        什么是涂层?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统一的定义。涂层、镀层、覆盖层、膜是一个概念还是有所不同,或者彼此间有什么关系?仍然是没有一个明确的、统一的说法。近十年来,表面工程和技术获得迅猛发展,若要深入研究涂层技术原理及应用,则必须对涂层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义。

        涂层广义定义

        涂层可定义为用物理的、化学的、或者其他方法,在金属或非金属基体表面形成的一层具有一定厚度、不同于基体材料且具有一定的强化、防护或特殊功能的覆盖层。

        涂层的狭义定义

        涂层可定义为用物理的、化学的、或者其他方法,在金属或非金属基体表面形成的一层具有一定厚度(一般大于10µm)的不同于基体材料且具有定的强化、防护或特殊功能的覆盖层。

        可以看出广义涂层定义与狭义涂层定义的区别在于对覆盖层厚度的限定。通常的看法是极薄的“涂层”成为“膜”。例如物理气相沉积(PVD)、化学气相沉积(CVD)在基体表面形成的“涂层”,因太薄(一般其厚度为数十µm),称之为膜。但是也不尽然。例如铝及铝合金化学处理得到的“氧化膜”仅0.3~4µm,而硬质阳极“氧化膜”厚度60~250µm,这里厚度为250µm的覆盖层仍称之为“膜”。因此,仅根据覆盖层厚度区分“涂层”与“膜”也是大致的分法。

        涂层的材料

        涂层材料,可以是金属、非金属;可以是单质,也可以是复合材料。但不管是何种材料,其化学成分及组织结构一般均有异于基体材料,如此才可具备“不同于基体材料”的特殊性能。

        金属涂层

        各种金属,如铜、铝、镍、铬、银等许多金属材料均可称为涂层,可起到防腐、耐磨剂特殊功能层作用。

        非金属涂层

        各种有机材料,如油漆、树脂等高分子材料;各种无机非金属材料,如硅酸盐及有色矿物均可成为涂层,可起到防腐、耐磨及特殊功能层作用。

        复合材料涂层

        各种复合材料,如热喷涂铝(或锌)层加封闭材料(高分子材料)所形成的复合防腐涂层;电镀Ni-(CF)n(氟化石墨)复合自润滑涂层等。

本站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如欲转载请注明出处,北京桑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网址:http://www.sunspraying.com/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2 至 2028 全球与中国热喷涂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2022 至 2028 全球与
我公司最新研发——焦硅酸镱粉末(图文)
我公司最新研发——焦
我公司最新研发——硅酸镱喷涂粉末(图文)
我公司最新研发——硅
全球热喷涂涂料市场规模到2022年将达到136.1亿美元
全球热喷涂涂料市场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