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答疑 > 所有小类

静电粉末喷涂的12个为什么

时间:2012-09-15 16:18:40  来源:涂 装 与 电 镀  作者:闫万举

  静电粉末喷涂的12个为什么
  
  闫万举
  涂 装 与 电 镀
  1 前言
  在静电粉末喷涂中,会遇到一些不大不小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的不被人注意而被忽视;有的显而易见,甚至成为常态而无人深究。这样的茫然和熟视无睹,使得喷涂问题层出不穷,长期得不到改善,以致积重难返,达到无法挽救的地步。
  2 12个为什么
  2·1 为什么采用负高压进行粉末喷涂
    理论上讲,正负电晕均可用于粉末充电。但静电喷涂大多用负电晕,因为正电晕产生偶发火花的击穿电压较低,所得到的电晕电流也相对小些,充电效率低;而负极性电晕放电的起始电位较正极性的低,且形成的电晕放电比较稳定,不易击穿,便于掌握使用。因此,实际应用多为负极性(负高压)静电喷涂。
  2·2 为什么高压静电发生器在使用时必须接地
  因为高压静电是由倍压箱(桶)或倍压块内的倍压整流电路产生的。这种电路一般由10-12级(组)高压电容器(510PF±5%,DC20-30kV)和高压硅堆,还有一个高压合成电阻(50MΩ-100MΩ,10kV)组成。如果喷涂机在使用时不接地,当过量的静电不能通过大地得到释放时,将会积聚在设备外壳(包括喷枪外壳)上,这样的话,会使喷涂操作人员在拿枪时有触电的感觉,以致不敢持枪,无法正常喷涂。同时,过量的静电还容易造成倍压装置的电子元器件损坏,使设备的使用寿命缩短。
  2·3 为什么喷枪口会喷出火焰
  当静电电压偏高(如100kV,此时输出电流也高),枪距接地工件过近(几乎接触),工件接地不良(挂钩、挂具上涂料积聚过厚等)时,枪口与工件之间的空气被击穿而形成火花放电。如果这时喷涂机的高压自动保护功能失灵,当火花放电达到粉末的着火点时,粉末就会燃烧,喷枪就会喷火。这时,应立即关闭供粉气或总气,停止供粉,火焰即刻消失。千万不要手忙脚乱,将喷粉枪扔到一边置之不理,甚至将正在喷火的枪扔到喷粉室内。
  2·4 为什么喷涂时粉泵应接上二次气(稀释气)
  因为二次气(稀释气)可调节喷出粉末的几何图形大小,使粉末成雾性更好,喷涂更均匀,不致出现粉团(点)、线状超厚(条状流挂)或橘皮等涂膜质量缺陷。
  2·5 为什么常使用聚酯/环氧混合型粉末涂料
  由于环氧粉末涂料耐候性差,户外使用受到限制,价格比聚酯树脂又高,而聚酯粉末涂料耐候性好,价格比环氧树脂低。二者混合的涂料,颜料适应性好,可按任意比例混合,通用性好,贮存稳定性高,施工性好,因而被广泛应用。
  2·6 为什么更乐意选用抛丸法进行涂装前处理
  抛丸属干法处理,无废水排放,空气污染小(主要是粉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小,处理后的工件无需干燥即可进行涂装。这种方法不会出现像磷化法前处理那样的酸残留等造成的涂膜质量问题(涂层起皮、脱落等)以及酸雾污染环境(使用盐酸酸洗除锈时),劳动条件差(酸雾呛人),处理后的工件需要干燥等问题。所以,厂家根据具体情况,更倾向于使用抛丸法进行除锈处理。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略  

本站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如欲转载请注明出处,北京桑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网址:http://www.sunspraying.com/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2 至 2028 全球与中国热喷涂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2022 至 2028 全球与
我公司最新研发——焦硅酸镱粉末(图文)
我公司最新研发——焦
我公司最新研发——硅酸镱喷涂粉末(图文)
我公司最新研发——硅
全球热喷涂涂料市场规模到2022年将达到136.1亿美元
全球热喷涂涂料市场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