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答疑 > 所有小类

陶瓷涂层材料主要有什么特点?

时间:2012-08-23 12:29:58  来源:热喷涂技术问答  作者:王海军

陶瓷通常是指各种氧化物(主要是金属氧化物)、碳化物、硼化物、硅化物、氮化物的通称。而用于热喷涂的陶瓷是指晶体陶瓷,因为它们主要用于各种工程项目中,所以称为工程陶瓷。

一般来说,凡经加热能呈熔融状态或塑性状态的材料,均可作为热喷涂的涂层材料。除金属材料外,陶瓷也可用于热喷涂防腐蚀涂层。热喷涂常用的陶瓷材料主要为Al2O3、TiO2、Cr2O3、ZrO2等氧化物陶瓷材料,碳化物等非氧化物陶瓷通常采用金属合金作粘结剂制备成金属基陶瓷复合材料使用。由于氮化物很脆,耐氧化性能又差,它的应用甚少。

陶瓷材料一般具有硬度高、熔点高、热稳定性及化学稳定性能好的特点,用作涂层可有效地提高基体材料的耐磨损、耐高温、抗高温氧化、耐热冲击、耐腐蚀等性能。通过材料的正确选择可以获得这些特性中的某种优越特性。

陶瓷材料一般熔点较高,为了使其能够完全熔化而制备其涂层,一般需要较高温度的热源。因此,常用等离子喷涂这些材料的涂层,特别是采用高效能超声等离子喷涂技术能够制备出高质量、高性能的陶瓷涂层。而用于喷涂金属材料的燃烧火焰如氧-乙炔火焰等由于温度低,难以将其完全熔化,制备的涂层粒子间结合较弱,一般不适于喷涂陶瓷涂层。

由于陶瓷材料的价格较高,且喷涂工艺复杂,陶瓷涂层的应用范围有限,只有那些耐蚀要求很高的场合或者要求高度耐磨、耐热的场合,并且不能由其他涂层方法代替时才考虑使用陶瓷涂层。热喷涂使用的陶瓷材料以粉末形式供应,粉末的粒度和形状对喷涂时送粉影响很大,需专门生产的粉末供热喷涂使用。

热喷涂陶瓷粉末的粒度范围因其用途而异,常用的粉末粒度为10µm~44µm、10µm~53µm、5µm~25µm以及30µm~74µm.国内粉末生产厂家一般都根据用户的要求进行分筛,提供所要求粒度范围的粉末。

本站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如欲转载请注明出处,北京桑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网址:http://www.sunspraying.com/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22 至 2028 全球与中国热喷涂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2022 至 2028 全球与
我公司最新研发——焦硅酸镱粉末(图文)
我公司最新研发——焦
我公司最新研发——硅酸镱喷涂粉末(图文)
我公司最新研发——硅
全球热喷涂涂料市场规模到2022年将达到136.1亿美元
全球热喷涂涂料市场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